《闪光少女》影评

昨天晚上和我爸刷了首映,当初我是被预告那看似宣传二次元的套路给坑进来的,后来再仔细一看,卖点却是民乐,宣传的方向搞错了喂……
长评,可能会有点混乱,请见谅
【二次元角度】
怎么说呢,这是近年来把二次元融入到三次元的电影中做得比较好的一部了,里面还有动画场面,据说是EVA的团队制作的,民乐与二次元,古风的结合,很难不吸引我去看在电影里,不仅有西洋乐和民乐的对峙,也有三次元和二次元的对峙,但最终都能抛弃成见,大家互相学习,同时也表明现在亚文化在中国的被接受度也越来越广了。女主角陈惊,明明不是二次元中人,但却能放下三次元的包袱,去邀请,接纳502宿舍的二次元中人,并和她们打成一团,次元壁这种东西,有心,总会被打破的。就如eason在电影里说,音乐,怎么会互相打扰呢。
不过里面有些场景没处理好,谁会去给一首古风歌打call啊,而且打call的姿势连我这个不是打call佬的人都看不下去了,实力尴尬,不过据我观察,里面的,大概都是实打实的化学棒?不管怎么样,先说一句,有钱!但换个角度想,这也是三次元对二次元的一种摸索,虽然电影里还表现的很稚嫩,但总会有提升的。至于网上喷里面二次元做得很肤浅很表面的人,我表示无话可说,你们嫌弃这嫌弃那,不如你们去拍电影?你看前几年的电影,有哪一部能做到如今天闪光少女一样较大篇幅的充满了二次元风格,而且剧中的千指大人,现实中是给圈9伴过古筝的,且平时也有出cos,这已经是质的飞跃了。如果圈内某些人,总是自持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去嘲讽三次元的话,恕我直言,你只是个辣鸡,你在进入二次元之前,首先是个三次元的人,不放下成见,终将只会自取灭亡。
这个角度的最后,我只想说,我们二次元,现实中从来不会特意打扮成那样的啊!诸位朋友见过我平时穿成那样吗……当然lo娘的话,人家平时就会穿一穿小裙子,尤其是甜lo,比较夸张一点,不过人家喜欢就好,我也在新一城和购书中心那边见过不少可爱的lo娘,不过影片特意放大这一点,可能是为了更加强烈的表现出对比与差异。
【正经角度】
这部片,没有打胎,车祸,没有天降,没有勾心斗角,这已经非常不错了,毕竟谁的青春会长成那个鬼样。
剧中一开头就表现了西洋乐与民乐的强烈冲突,简单点来说,打架,然后校方对西洋乐的偏爱,打完架之后,反而在民乐的琴房那里,弄了一道铁门,虽然现实不会这样做,但如果放到电影里来看,却非常讽刺,硬要给不同种类的音乐分阶级,分门槛,或者故意踩某种类型的音乐。女主角就是在这种情况下,加上对师兄表白失败,竹马的支持,力邀502宿舍的二次元中人,组成乐队,去向师兄证明,民乐也有民乐的好,然后中间穿插了这个小乐队平时排练所受到的挫折,去演出时别人的不理解,然后内部的矛盾,与西洋乐的矛盾,最后大团圆。(不能剧透太多啊)
现实中,我不知道音乐学院里,西洋乐和民乐的冲突有多么严重,但我知道民乐的确发展艰难,我妹妹就是学民族乐器中阮,在佛山这里已经是找不到老师来教了,只能每个星期跑去广州,去学一个半小时,从小到大都特别辛苦,但这不正是反应出,民乐的生存状况日益艰难吗?套用男主角的话,如果我们都不认可我们老祖宗的东西,那我们还凭借什么立足于中华大地之上。而且剧中也反应出了众多家长,还有校长对民乐的极度不理解与排斥,家长认为学民乐没屁用,正经赚钱才是正事,校长极度排斥民乐,处处打压民乐,还差点停止了学校的民乐专业招生,但这些最终都被打破了,西洋乐与民族乐也放下成见,互相学习。
这部实际上是打着青春片的音乐片,不管是西洋乐还是民族乐,在描写大家弹奏时的场景都非常燃,非常热血,音乐也是可以这么霸气的。
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个人感受,当他们去到仓库里,找到被摆了二十余年,积灰二十余年的编钟时,我心底是非常难受的,我不想看到传承上千年的民族乐只能以这种状态苟延残喘,导演也希望通过这些场景,去呼吁人们多多关注民乐,而不是盖棺定论,说人家就是卖艺的。
这部片抓住了近几年日益扩大影响力的二次元,和民族乐相结合,是希望大家能在看完这部片后,放下心底的成见,去接纳二次元,然后反思自身,去促进民乐的发展,总体来说,剧情无尿点,节奏合理,我个人给四星半,少了半颗是因为身为圈内人,漫展场景有点尴尬,而且重要的是,谁会去给古风歌打call啊!

评论(2)
热度(11)

© 菊会飞飞飞° | Powered by LOFTER